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0308反核遊行晚會張懸談話



「大家好,我是張懸。我今天要唱的英文歌有兩首,第一首的歌詞很簡單,這首歌的英文歌詞大意是說:我是全心相信,每一件你所看到的事情,所有之後將會發生的事情,我們都希望會比曾經的更好,所以我們現在需要做的是,你需要更靠近我一點;就是向我來、向我前來、朝我這裡來。這首歌的是來自Cat Power的I Found a Reason.


我今天就是在台下陪大家聽完了很多很多的演講,我不是一個很懂得煽動的人,我在這裡想要跟我最親的,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說,所有支持我們的,有時候是憤怒有時候是熱情,但沒有一個東西比得過我們因為憤怒或熱情被挑起──所以增加更多這個社會並沒有開始教育我們的求知慾。


請不要放棄知道更多關於核能的政策的去向。有時候我們看得到結果,而那個結果讓我們感到憂慮讓我們感到不安,或者是讓我們感到我們現在必須要阻止一些事情,但是在阻止的同時,沒有什麼事情比得上我們是因為深入去了解這件事情,所以交換我們之間的意見,產生最大的社會共識,而不是社會輿論。

一個共識,一個有公民共識的社會,才有可能督促我們的政府,停止,就是停止用政治人物錯誤的發言,輕易地撩撥我們的情緒,而是記得這個被玩弄的情緒。

但我們回頭是要更去了解這麼重大的議題背後,每一個公民都需要知道的,關於核能政策的本質。關於台灣的政府,其實現在就是對於核能在一路建設跟操作,以消化民意的過程裏面出了什麼問題。

就是請讓我們保持心理的憤怒,但不要停留在憤怒。我很希望一個風雨無阻的集會,能夠凝結的是更強的共識。我們一定要停止對於政治人物的這個單純的批判,因為這有時候也可能只是一個手段而已;你知道當更多的人錯誤的發言的時候,越來越多的焦點就會被模糊,而我們真正的意見或我們真正希望這個社會希望核能的政策走向在哪裡,這件事情也會不斷淹沒在新聞聳動的標題下...讓我們停止產生這些聳動的標題。

但是我們要加強社會裡面每一份子對於這個東西更深入的認識,請把你知道的跟更多人分享,用正確的方式,用真正回歸知識,跟回歸我們判斷的方式,傳遞下去──讓它真正變成一個公民的共識。

謝謝大家。」

I Found a Reason - Cat Power http://goo.gl/OiaOS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