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佔領立法院行動:議場內的12個小時


(看到新聞媒體的報導真的太沮喪失望了,我想說一下在議場內從大約從昨晚9點多到今天早上9點的實際情況)

我是大約昨天晚上九點左右在晚會現場忽然發生一陣推擠叫大家往裡面走,一陣混亂跟警察推擠中就從濟南路側門進到立法院,那時候也有幾位立委在旁邊搭絕食用的帳篷,後來聽說正門那邊的人都已經進到議場,我們就往議場方向走,幾乎沒有阻攔就進去裡面了,裡面陸陸續續用椅子把門全部擋住卡死,一開始場內全黑沒有燈,後來大家叫了一陣子就開燈但沒有空調空氣很悶了,大家坐下來開始喊口號、唱歌、講訴求、討論接下來的行動,物資也很快就大量送進來,有好多好多水跟飲料跟麵包餅乾,糾察會在場內走來走去發物資收垃圾跟管秩序,要求大家不能開立委的個人抽屜,也不得破壞任何公物,要抽菸都要出去外面。


攻堅前有簡單的整隊集合和行動注意事項說明,大家手勾手一起排排坐在前面地上,然後每個門分別派15-20人不等,注意事項包含不能攻擊警察,不能辱罵警察,不要跟警察吵架,還有只能喊口號,不能喊警察打人,一旦門被推開就全部回到前面靜坐等待警察抬離;應該是在三點半左右有第一波警方攻堅,然後四點半、五點半、七點半又有陸續零星幾波(因為現場一團亂精神狀態不好記不清楚是幾點),負責守門的夥伴全部圍上去用力抵住門和椅子,後面的再跟著推擠過去不讓警察進來,警察試圖從椅子堆中探出頭想爬進來也都被大家逼退,過程中有推擠拉扯和一些叫罵,但整體氣氛是緊張但和平的,行動總指揮(林飛帆)一直喊口號要警察退後,要指揮官出來,但都沒有用,幾乎每次都險些被攻破但是又擋下來,直到早上我離開前那一次最驚險,因為大家幾乎都筋疲力盡了又空氣很悶昏昏沉沉。我們喊的口號有:捍衛民主、退回服貿、總統出面、警察退後、警察撤退、逐條審查等等。

其實我覺得除了行動的主導核心幹部外,大多數在議場內的人都不知道事情會進展到什麼程度,我跟朋友也是一陣推擠中意外就進來了,原本想說十二點就要搭捷運回家,沒想到狀況越來越難離開,最後為了應付警方的攻堅行動,大家還把門全部封住,無法上廁所,後來才在場內做了簡單的男女廁(用窗簾、垃圾桶和塑膠袋),這個行動不是大家集體的預謀,不是什麼暴民準備好要來跟警察隊幹一整晚,很多人都跟我一樣不知為什麼就進來了然後只好見機行事。

場內的人互相幫忙,互借手機充電線和傳遞物資,彼此照顧,沒有破壞公物(但我有看到一些壞掉的mic和電腦不太清楚是什麼時候弄的),物資有人送汽油彈也立刻沒收保管,除了警察攻堅時人太多有些難免的肢體拉扯推擠(看到第一排的人把手都高舉起來了根本沒有去弄警察,總指揮也一直叫大家不要攻擊警察只要手勾手把門口擋死),大部分都沒有跟警察起什麼衝突(要離開時還表示辛苦了)。攻堅之外就是大家躺著或坐著休息,因為幾乎都沒什麼力氣了。

雖然我想大多數人都跟我一樣原本只是參加晚會,很臨時也很意外就參與了這場佔領抗爭的行動,也不知道會演變到這麼激烈而且也難以離開的地步,可是這真的是我看過的抗爭現場最賣力最團結的一次,很多人會說你們就隨便推一下給媒體拍到畫面就好,你們就做個樣子形式意思有到就好,可是整個晚上,在每一次跟警察推擠的那十幾分鐘,現場所有人一起喊口號和同時安靜下來跟警方僵持的堅持的節奏一致,氣勢堅定,真的很驚人,沒有太多哭喊尖叫也沒有太多其他的口號吶喊,大家就是屏氣凝神不斷面對突襲和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回應的漫長等待。

很多媒體都在場,推擠抗爭的畫面都有拍到有看到,但是回家之後看網路上新聞,很多標題下說員警多少人受傷,誰誰誰叫大家要節制,什麼學生在裡面喝啤酒,最後看到的就是總統先生在兩半左右終於回應:『馬英九:速通過服貿協議 勿讓國際誤解』

我們不是暴民,你看到的不是一群屁孩或是暴民在跟警察隊幹起衝突,大家堅持著自己用非暴力抗爭不合作的精神在跟這個國家的政府對抗,因為我們要表達的訴求跟所有的勞動者都有關係跟我們自己的未來都有關係。請不要讓你周圍的親朋好友被媒體誤導,請大家告訴大家,我們只是想要爭取表達的空間跟機會而已,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可以不睡覺在這裡守,但是不管是立法院長、總統、行政院長沒有任何政府相關官員出來做任何回應或至少表達一點溝通協商的誠意。

請大家追蹤下面這幾個粉絲頁,掌握最新狀況,更好的就是親自到現場去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也接替已經在那裏待了一整天的夥伴,要去的人們因為不知道到底會待多久,請穿輕便服裝,帶簡單的水、手機(務必充飽)、輕便雨衣、證件和一點錢就好,請有心理準備這不是參加晚會或遊行,這是抗爭行動,我們一起做好準備,謝謝大家,拜託大家了。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反黑箱服貿協議、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苦勞網、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民報、 【懶人時報】

轉播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hUwbeYcz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