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三花》艾未未作品:關於吃貓、吃肉與吃素



大陸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三花》是一部關於大陸吃貓肉文化的紀錄片。畫面和先前朋友轉述的相同,貓雙腿被活生生切下,讓貓抽緒致死、丟進滾水燙至貓毛全部掉光、將貓全身骨肉切掉,只留下貓頭與尾巴,中間由一條細細的脊椎連著,然後再將貓頭剁碎,炒成為一道菜。這些,全部真實完整的紀錄下來了,其中也包涵皮草議題。



(以上介紹來自婊誌)

最近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忽然開始吃素?因為信仰、健康、環保嗎?答案可以非常複雜也可以非常簡單,其實最直接的是,前幾個月被問過一個問題,我至今仍然無法回答,這個無法回答讓我耿耿於懷,雖然不想面對,但又逃避不下去:你是否覺得殺死美麗乖巧的貓咪或狗或兔子很殘忍?那麼為什麼殺死牛豬雞羊鴨...就不殘忍呢?到底是誰決定這個界限的呢?

也許可以說,當我們吃動物,我們心懷感恩,我們尊重生命,但這個感恩和尊重的心情及宣稱,到底只是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還是面對這些被吃掉的動物懷有同理心?

人類一年浪費掉的食物份量,是可以餵飽全世界正處於飢餓的9.25億人的三倍之多,我們是否真的需要這麼多食物?是否需要真的吃這麼多肉?

維基百科說:從解剖學的角度看人,人是屬於水果食者。這可從人較弱的顎、短而似犬的齒、無爪的手看出來。尤其最主要的是他的腸子長於背骨的十二倍。相反的肉食動物的腸子只長於背骨的三倍。關於人體的影響是加速成熟及衰老的現象。舉例來說,愛斯基摩人及遊牧民族以肉和脂肪為主食,不但早熟,也早死,前者的平均壽命只有二十七歲半。以蔬菜和水果為主食的民族不但長壽而且健康。在喜馬拉雅山谷中間有個小國家Hunza,在缺乏燃料的情形下,人民以生的蔬菜和水果為主食。肉是罕有的奢侈品,一年中最多一兩次在喜慶場合才有。結果呢那兒的老人看起來只有他們實際年齡的一半。

2012年,如果世界末日,我想跟世界萬物說謝謝,謝謝你們而對於人所做的這些事情我很抱歉,不是只為了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我很慶幸自己決定要盡最大努力,不再從世界上拿取我並不需要但想要的東西。

在每一個還可以選擇的時候,做一個人的選擇吧。


後:許多人會批評素食者不吃動物但是吃植物一樣是殺生,我覺得以"殺生"來無限上綱然後就全盤推翻其實是很不合理的,因為吃植物也一樣殺生,所以素食者和餐餐吃下大量肉類的人就沒有差別嗎?在可以做到的範圍內盡力,我覺得是身為地球的一份子很基本的;這點還沒辦法說得很清楚,真正對於"吃素也是殺生怎麼辦?"有疑問的人可以看這篇文章

《三花》影片部分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