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2012/04/06,總有一天會結束。





2012/04/06




今天下午天氣越來越冷,我們瑟縮在士林王家前捷運軌道底下上課,已經是第三個星期了,從稱讚著王家廁所又新又有免治馬桶到看著整棟屋子變成廢磚瓦礫,
說要有多冷靜客觀是很困難的,我一直告誡自己不去煽動太多的悲憤仇恨或恐懼激動的情感...我覺得,如果在這件事情中,覺得困惑難過,就要更努力多讀書,多討論,多看法條,多理解,多聽講座,多觀察,多參予,多回頭去思考整個結構的源頭,然後再去看整個台灣,因為在王家被拆的同樣這幾天,高雄勉強保住了哈瑪星的老房子,新竹北門被拆除,各地的都市更新沒停止,中科被判停工繼續在跟農田搶水,美牛悄悄準備過關,而所有台灣山林的廟宇茶園檳榔田...全部就地合法變成私有土地了...

飄起細雨的時候,大家鑽進工地裡,喝著志工煮的薑汁地瓜湯,有些狼狽站在鋼筋水泥瓦礫石塊中,風很大,一人端著一碗湯站在那默默地喝,手跟心都漸漸暖了起來。

後來我們一起搭一個大遮雨棚,在那裡幫忙洗菜切菜,煮了一大鍋咖哩,沒有瓦斯爐也沒有電,我們劈柴升火借土地公廟的水槽;大家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背景,不同地方,彼此互不認識,素昧平生,可是卻莫名其妙有些熟悉感,互相嘲笑彼此的不專業,然後一起認真做事。

其實運動沒有那麼浪漫。運動總有一天會結束,有一天我們會累,會回到自己的生活裡,而社會上那些不公不義的鳥事在運動結束的時候,跟以後,一定都還存在,搞不好越來越多。可是,在這段時間裡,我們所看到聽到的一切,我們試圖去理解討論的問題,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遇到的每個人,走的每一步,做的每個決定跟行動...我相信人沒有那麼輕易被說服打敗,在這過程裡所累積的知識跟堅持,會讓往後的每天,都更清醒,對自己和世界更有意識,更有勇氣和力量。所以,請不要因為運動終將結束,世界好像還是沒有變好而失望灰心,因為不管結果如何,都已經得到了很多重要的東西。

謝謝每一個陪我度過這些的人,謝謝每一個看我寫這些話的人。明天我們還有力氣,我們繼續努力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