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看全關聯勞工台北車站臥軌事件:是誰給了我們安全感?

                                          (圖片來源:苦勞網王顥中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402283098211&set=a.483244133210.265493.522753210&type=1&theater)

早上等公車的時候看了昨天晚上勞工在台北車站臥軌的現場影片,很想哭但是哭不出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8neWVm3_Kg

網路上充滿很多憤怒的聲音,罵政府、罵台鐵、罵乘客、罵勞工...我朋友曾經跟我說,大家都會覺得:幹麻不好好說一定要這樣搞?這十六年來,他們反覆陳情、協商、找律師、找政府相關單位、跟政府和老闆打官司、合法申請集會遊行、丟雞蛋或靜坐抗議,這些漫長的「好好說」過程中的努力和血淚,又有誰看見聽見了呢?而我們是如何輕易地在一個晚上就去認定一切的?

還是說,我們對這樣的事情通常感覺就是:這是你們的事,要怎麼樣都可以,只要不影響到我就好。(對於同志婚姻也是這樣:同性戀要結婚可以啊,只要不要跟我的小孩結婚就好了。對於動物:我尊重生命愛護自然啊,但我不管你是如何被當成經濟商品宰殺然後送到我的盤子中的。) 這個「你們」和「我們」的認知落差帶來的安全感,終於讓我們在衝突的時刻選擇把責任全部推給政府官員,把過錯全部推給國家機器(各種公務員、警察),最後這個相信彼此相對位置不會改變的安全感,讓我們站在月台上齊聲對勞工大喊:「我要回家!拖走他們!」

到底是從哪裡開始的呢?是什麼原因讓我是我們而你是你們,讓人輕易相信彼此是站在對立而且不會交換改變的兩端?你的事情永遠就是你的事情,我的事情永遠就是我的事情。在喊出:將心比心!這四個字的同時,我者和他者的認知界定有在自己心中刪除嗎?

是的,我們的職業、家境、身分地位、性向、物種、生存的優劣勢都不會在一夕之間就改變,這個穩固的社會結構令人安心安逸,使人忘記了流動的可能,忘記了當自己受傷時候的心情,覺得永遠都可以站在自己的這一邊去責罵或歧視他者;在社會上的相對弱勢,那些在主流之外的人群去反擊、破壞社會秩序的時候,作為旁觀者的我們要去攻擊在對面的敵人有多容易;要看見自己身邊的人,在政府部門、警察機構、台鐵、在大企業上班的還有在搭火車通勤的親朋好友的冷酷有多困難,要看見自己的殘忍,有多困難。

想找一個可以宣洩悲憤、指責的對象的心情一定會有的,在這種時候,如果我們放棄、忘記去照照鏡子看見自己,我們作為「人」的價值又在哪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