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惡趣味插畫家們說:請以領養代替購買


本圖來自好笑刺青店

昨天在批踢踢高雄版上,看到一個人詢問大家哪裡可以領養到奶油色的貴賓狗,我仔細一看,發現是個苦主,他的朋友打算買狗,但他不認同,勸朋友(好啦我猜其是是女朋友)用領養的,並且幫朋友找,但高雄的收容所要找到純種奶油色貴賓狗並不容易,而且還指定要養幼犬(說是要從小培養),我想了一下,便回了那篇文章,我先丟了五個領養動物管道的連結(其中也有專門領養小型犬的平台),然後我大概講了一段話:

『指定純種狗又要幼犬這種條件真的很難,如果真心愛動物何須像是買玩具一樣去指定呢?可知道為了實驗培育出這些可愛的玩具貴賓狗...有多少"失敗品"和"瑕疵品"被撲殺淘汰掉...就是因為人們抱持著一個訂購商品的心情去追求一隻寵物的特定外貌...

即使是米克斯也一樣可愛貼心,盡量幫你多找些認養的管道和平台。但還是請你朋友多多思考關於養動物這件事情好嗎?』

結果那個苦主(他有跟我道謝)自己已經刪除原文了,但我的文章下面立刻就有很多人回文表示:「誰都喜歡純種狗,沒有必要去強迫誰」「請尊重個人自由意志,包括養寵物,當然你對生命有不同角度看法,但也請尊重他人」「既然是養來陪伴(愚弄)的 為什麼不能挑自己喜歡順眼? 有人會故意挑自己不喜歡的對象當男女朋友?」「這種狗都高價值的,要認養到除非滿身是病」「養狗要扯到愛心的話 以前的人買性奴隸應該是做功德吧」

當然有不認同我的人就也有認同我的人,後來我很客氣地表示我只是個人看法沒有要勉強誰怎麼做就不回了,面對養動物這件事情我們都可以有各自重視的面向,只是我還是常常在想,人類的消費選擇之自由可以無限上綱到什麼地步?即使是面對生命我們同樣能說各有好壞彼此尊重嗎?

這幾天看到臉書上近期許多人氣火紅的惡趣味插畫家像是Cherng's馬來膜、黃色書刊、掰掰啾啾、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各自有以領養代替購買的搞笑插畫心裡很是安慰,我們繼續努力,創造人和人跟人和動物都彼此尊重的世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