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你比你想像的還美麗?看多芬美麗廣告背後的幾個不美麗問題

         
其實從幾天前就開始了,這支多芬的品牌形象廣告(當然你也可以說它是一個發現美麗的計畫記錄影片),就出現在我的臉書上,尤其是今天中文版出來,轉貼分享的人更多了,這支影片確實拍得很好!它的訴求很清楚、場景優美、配樂優雅、每個鏡頭都很漂亮、並且它所說的事情,能觸動許多觀眾(尤其是女性觀眾)的心,引起內心對於美麗和自信這個觀念的共鳴。不過我覺得有幾個問題我真的不能不說。


1.他看起來像是在說一個放諸世界皆準的概念,自信的美,然而在三分鐘的影片中,「非西方白人」鏡頭只有10秒。從受訪者的反應,我們仍然看到一個對美的標準答案:小小尖尖的下巴、小而瘦的臉、窄的額頭跟下顎、沒有雀斑和皺紋的無瑕的肌膚、美麗的藍色眼珠,這些特徵是正面、正向的形容詞。然而如果我真的就是皮膚黑、臉比一般人都還寬、下顎突出、眼睛又細又小、滿臉雀斑青春痘又很胖呢?

2.它說你比你想得還美時,仍沒有脫離主流社會價值觀的束縛:女人的美麗是很重要的。美麗會影響你的就業、人際關係、家庭關係。我深以為更重要的是,每個人不管你是什麼性別、種族、年紀,都有比是否美麗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你的超越美麗的價值,只有認清楚這個價值和主體性,即便你年老色衰,即便你完全不使用任何保養品或化妝品保持青春,不花太多心思拼命維護自己的美麗去取悅周圍的人、取悅這世界,才有可能跳脫社會框架、跳脫主流價值觀,去真正定義自身存在的美好。

3.但是多芬不會這樣告訴你,如果它這樣說,你從此再也不使用它賣的那些美麗產品該怎麼辦?如果你不再重視''美麗''了,那它要怎麼賺錢呢?

4.多芬背後的是聯合利華集團,這個集團支持產品動物實驗,現在你所有使用的讓自己更美麗的產品背後,都犧牲了無數小動物的生命,小白兔為了無刺激的洗髮精而失明、為了不過敏的沐浴乳而皮膚潰爛,為了取得棕梠樹的原料,財團焚燒大量熱帶雨林使紅毛猩猩失去了家...國際環保團體多年來呼籲但幾乎不見成效,反正消費者不在意,多芬為什麼要在意?

你還相信這樣的品牌告訴你真正的美麗是什麼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