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當我們選擇我們看到的世界的時候


那天因為工作關係,和土耳其駐台辦事處的人有了一個接觸的機會,我偷空過去找幾個工作人員中,一個比較年輕的女孩子,想跟他聊聊,我問她現在土耳其能入境嗎?她笑著說當然,每天還是有很多觀光客去啊,我說那妳們有做什麼跟這次公園保留抗爭有關的聲明或是聲援嗎?她頓時臉色一沉,尷尬地說,沒有,那些都是「反政府」暴力份子吧?我聽了有點錯愕,順手拿了手邊的破報給她,這一期的cover story就是在講土耳其事件(真正的國際公共事件,不是土耳其男雞雞有多長的事),也很語帶保留地說,但是我看到國際新聞跟現場的影像,有很多是學生、音樂家、很多都是跟我們一樣的一般民眾,沒有武器也沒有暴力行為,被警方武力鎮壓了...


她看著我手上的破報,又看看她的同事,壓低聲音說,她知道,不過,情況有點複雜,因為土耳其現在是保守派執政嘛,那有一些比較基進左派的團體其實本來就是...政治的情勢...西化的力量...講了一小段最後她又面有難色地說,我們辦事處畢竟是政府單位嘛...所以...臺灣是有幾個留學生有去自由廣場...但他們沒辦法...我點點頭沒再跟她多討論,我把破報拿給她說這是最新一期的,裡面有每天發生的事情,有照片,你可以看,便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過了一會兒她塞回報紙給我說,先還你,怕同事看到她在看這個,因為也不知道其他人立場是什麼...我沒說什麼收下了那份被退回來的報紙,看著那紅豔豔的封面發起呆來。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沒辦法說:可是警察用武器對付很多手無寸鐵的孩子,攻擊了收容患者的醫院,逮捕了律師,這些人都不是暴力恐怖份子;佔領公園的有很多是藝術家、音樂家、學生、各種年齡層的人,他們在"公園"裡面手牽手唱歌、演講、跳舞、彈琴,他們也不是暴力恐怖份子;有很多受傷或死亡的是一般的民眾,他們為了自衛撿起警方丟向他們的催淚彈往回扔,他們是暴力恐怖份子嗎...?

我害怕的不是我們看到的世界不一樣,我害怕的是,這些其實都是選擇,當我選擇了一種角度來理解這個世界的時候,我發現其實我完全沒有權利要求做不同選擇的人,來理解我所理解的了(僅僅只是理解或知道)。當世界這樣漸行漸遠的時候,我們所祈求的"世界和平"到底會建立在真正的尊重包容,還是"戰勝"上呢?

(本照片來自破報內文)
Taksim Solidarity!拒絕新自由主義浪潮的在地反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