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0308反核遊行晚會張懸談話2



(2014/03/08,反核遊行晚會,台北)

張懸:「接下來最後一首也是英文歌,但是它的歌詞非常簡單其實非常好懂,之前我們的演唱會我也唱過,今天在這裡在風雨中跟大家一起分享,這首歌是來自一個樂團叫Death Cab For Cutie的Transatlanticism.就是叫大西洋學,歌詞非常簡單,就是在講大西洋今天在我們人與人之間產生,而我可以告訴它是為什麼,就是當雲裂開,然後當有光進來,當海浪不斷推打著海岸,而我們看見所有的海水,就是不斷地灌進縫隙裡面,而我們卻看不見對方,面對海洋的時候,人與人之間是看起來那麼歡欣鼓舞,所以他們其實就坐上自己的船,然後希望向對方划去,而距離這一刻,對我們來說,卻是比遙遠更遙遠的一件事。然後它的副歌只有一句話就是:來吧,我希望我們能夠更靠近。


然後在我這幾年,一方面在家裡不斷地做功課,希望更了解這個世界,然後也希望我身為歌手能夠跟年輕人更靠近的這幾年,我其實覺得感動人的力量,其實比任何一種力量,更有可能讓一些對的事情發生,或者是讓壞的事情改變。


所以我在這邊想要,尤其是跟任何認得我的人說一聲,我希望我們可以因為關心這個世界,或關心我們的社會,尤其是關心我們的未來,所以跟下一個人更親近。

讓我們永遠都可以從沒有立場開始,也只是凝聚一些單純的希望,對的事情發生的這個心願,然後希望這個東西能夠變成這個社會最真誠的力量,去推動一些事情。

然後讓我們可以不再是只能夠處於跟政府對抗,或者是只能夠否定政府,而是反過來我們可以更強勢一點的相信,政府是一個為我們運作的部門甚或是工具;工具壞了你當然可以扔掉,但在此之前,我們不能放棄將它修好。

而我覺得台灣的社會現在在發生的,所有的討論的問題都是同一個:就是我們能不能善用公民的權利,意識到我們可以行使什麼權利,讓政府為人民運作而不只是跟著人民起鬨或者是閉門不聽,請讓我們一起為了這個心願加油。

然後這個民主啊,或是這個公民意識的討論,現在本來就有混亂跟令人覺得迷惘的時候,但是去理解更多自己的權利,去理解每一個問題的發生背後,它也許是同樣一個政府行使權力,需要重新檢討的問題。當我們能夠揪出背後那個錯綜複雜的,核心的問題的時候,也許就是我們台灣這個社會所有公民可以一起集結力量,要求政府可以用更前瞻,而且用更良心,然後前後清白的方式,為我們運作的開始。

請讓我們一起為這個加油。謝謝大家。」

Death Cab For Cutie - Transatlanticism http://goo.gl/1JdiA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