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關於媒體壟斷,我們所抵抗的

(照片為11/27早上攝於行政院門口)

好,我老實承認,這些年來我從來沒有掏過自己的錢買過任何一份蘋果日報或壹週刊,我討厭狗仔文化探人隱私,也不認同八卦扒糞的作為,我不喜歡新聞變得如此腥羶色、聳動像在演連續劇;我也討厭動新聞讓電子媒體更加把每個新聞都變得更誇張不像真的,反而和觀眾更疏遠...大家越來越把真實的新聞事件當成搞笑或恐怖劇碼在看,壹傳媒集團功不可沒。


但是我也要承認,兩本壹週刊每次演藝圈八卦的另外那一本,揭露了台灣超多政治官商弊案,在王家強拆那天壹電視的記者是如何危險地跟警察大吵只為了直接拍攝現場畫面,蘋果日報的總編又是怎樣跟讀者道歉說他們沒有把這條新聞更詳實地做好失去了批判的立場,壹傳媒不是神(雖然它現在甚至被神化),也不是多棒多好的清流獨立媒體,但是在這幾年,許許多多的環境議題、社會議題當中,壹傳媒跑在最前面,記者用心地在做很多深入報導追蹤,查到許多改變社會運動走向的關鍵內幕消息,最敢在頭版封面直接揭政府難堪的瘡疤...這不就是我們期待媒體作為一個"社會公器"所能發揮的功能嗎?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還有聲援者們,並不只是一群"理盲濫情"的學生而已,他們也不是純粹反旺中反蔡衍明、就要挺壹傳媒...有一件事情真的很需要解釋清楚,現在我們在抵抗的,不是故意要針對什麼人,是抵抗這樣財團併購媒體,造成市場上將近一半的媒體都屬於同一個政治立場清楚,並且有干涉新聞自主的前科的財團老闆的這個事實,我們在抵抗的,不是一個有立場的媒體,是一個幾乎只有一種聲音一種立場會被聽見的環境。

最後附上黃哲斌的文章

『當然,壹傳媒距離完美極其遙遠,某些層面上,它們是台灣媒體墮落的重力加速器;諷刺的是,此刻,他們卻是新聞自主精神的歷史防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